@@果樂@@

師問:學佛有什麼願望?

弟子:......

師再問:學佛(出家)有什麼希望啊?!

弟子<望著車窗外,迎著涼風清爽,心情愉悅>毫不遲疑地答曰:沒有啊。

******************

時間與心裡稍歇、腦海裡迅速地轉了一圈,無憂無慮地說道:

嗯、同生極樂國。

師說:嗯、同生極樂國---

果樂。

吾:??兀自我陶醉在輕鬆喜樂中。

那年、那時,我們一行(車)五人,

是從南部將北返中部的(道場)沿途弘法車。

而我,是新加入的成員,可以說正滿懷純淨與高興地、

前往圓頂(出家)的途中,而融入這個可說無識一人的新組員、新團體。

正當是將諸一切俗塵飄然放下、拋諸腦後。

孑然一身。唯一懷著、

嚮往著弘一大師的戒與德,步上離欲清淨之出家旅途。

回到僧團,我飄飄然一身地、深深感覺到:

回家了~這才是我的家、無牽無掛。

*****************

直到落髮之際,(同梯次舉行,我們先後來到共三人)撰寫著出家發願文。

吾才恍然大悟:喔,原來是師傅在回僧團之車上,

是在思考著、為我取法名(內)、外號。

這是源於中國儒家文(古)人之承襲,有內號、外號或是自取別號等等。

故(中國)台灣的出家僧尼皆會捨俗家姓名,另取內、外號;

並續道安法師所制(創):四海出家歸一"釋"姓之見;

平等而為釋迦牟尼佛之子孫。

而"果"字輩份,是師承自臨濟宗法脈:

心源廣續,本覺昌隆;

仁聖果,常演寬宏;

惟傳法印,證悟會融;

堅持戒定,永紀祖宗。

而我~的願望是:

有情無情,同圓種智;冤親同證菩提,同生極樂國。

***********

後話,

初聞、識吾之名號"果樂"者,無不笑呵呵!

尤其。家父首當率先樂喜見之,在見到圓頂之後的~脫俗之相時!

戲、笑,歎稱曰:豈不是可口、可樂!?

=!=

註:

1.身份證上之姓名仍為有效法律、證明文件之用;也可至戶政單位申請變更廢除不用,改為法名、法號。

2."可口可樂"乃一頗為知名品牌之飲料,取其諧音[可樂]、[果樂]也。

3.讀:

四寶之"佛 說 右 繞 佛 塔 功 德 經"一文~之"迴向文",有感。    

http://blog.udn.com/omhon/400144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.F.法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